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2013年第五届中国美业人力资源发展论坛问答实录

2013.03.13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138编辑部责任编辑:陈妙钿
摘要:138中国美容人才网在第38届广东国际美博会上成功举行了“提升人力资源,从改变老板开始”人力资源论坛。本届论坛着眼于老板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活动现场邀请到知名人力资源专家、知名企业老板及企业HR围绕主题现场分享人务资源管理经验,论坛赢得现场观众的大力支持。现将嘉宾与台下观众问答互动实录整理出来供大家了解。

参与问答嘉宾:

谭邦元 重庆科妍基因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杜英舜 广州源美国际化妆品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部经理

王勇成 深圳市还原美美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其力 138美容人才网、138美业网创始人

主持人 138美容人才网策划总监彭伍

提问一:如何有效解决美容行业人才流动率过大的问题

详细实录

提问:这个行业的人才流动性非常大,这个问题是长期的问题,如何来化解这个问题,请台上的专家给些办法和意见,谢谢。

王勇成:我回应一下刚刚这个来宾提到的问题,为什么咱们这个行业,人员的流动性这么大,我想这个问题,可能一时半会还无法解决,这种状况还会延续一段时间,那么原因是源于这个行业的浮躁,创造出许多泡沫和虚火,不仅行业浮躁,经营的企业家也浮躁,跟着咱们的人力资源总监们、经理们在推波助澜,然后也造成了我们这些从业人员有许多的机会。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许多从别的行业相同的岗位,它的薪酬水平是比美容行业低的,就包括人力资源总监这个职位,在其他领域,其他行业并没有那么高,但是一进入到美容化妆品行业就身价倍增。那我想回应一下陈总的对美容人力资源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我觉得这一点可能对我们听众产生帮助,叫做,我觉得产生很多矛盾,什么矛盾呢,就是第一,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与这个行业经过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即将进入到潜伏期这样一个矛盾,在高速发展的时候,可能在人力资本的支付方面都具备比较充足的弹药,各个企业,但是一旦行业进入到潜伏期之后,就像酒店业、餐饮业一样,回归平静之后,我们该怎么办?

第二个,这个行业的发展与人力资源供应之间的矛盾,现在许多,包括来自深圳菲曼芝的,很多做这种美容连锁机构的,都在快速地进去跑马圈地,要把品牌做出来,未来一定是品牌制胜的年代,一定是连锁的年代,但是这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这人从哪里来?不像过去,过去的美容行业,她的人力、薪酬水平是比较高的,十年前非常高,所以很多行业外的,包括服装业、制造业,那些从业人员,他愿意花一两万去学习美容之后,转行改变自己的命运进入美容行业,但是今天,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受到一个趋势,就是我们在用人的时候发现,是有一些制造业的人,她们改行进入美容行业,但是做不了几个月她们发现美容行业不过如此,收入并不高,而且很辛苦,没有自由,天天就关在房子里面。

现在很多制造业,他们的收入,低的可以去到2000多块钱,高的去到三四千,但是作为一个普通的美容师,刚进入到这个行业,在前期没有顾客资源,没有行业从业的经验的情况下,可能她的收入也就是1000多2000块钱,他们耐不住寂寞。所以整个行业的人力资源的补充比以前要少了很多,所以这也是一个趋势,但是众多企业还在快速发展,这个矛盾要怎么解决。

那在这里我也还要呼吁一下,因为本人是叫做中华美业标准化管理推行专业委员会的常务副主任,那么前两天,我们在广州的阳光大酒店,召开了第二次高端论坛,那我们138美容人才网的陈总,也是中联美标的特聘顾问,那么我也要呼吁我们这些企业家们,我们的从业人员们,要开始,要做好准备,准备迎接下一个十年,我记得在我们的高峰论坛上面,中联美标的芊芊老师(谐音),她在整个行业的顾问咨询之后,总结了许多东西,我觉得挺有道理,她说过去的十年,是中国美容行业黄金的十年,未来的十年,是中国美容行业白银的十年,一句话,钱不好挣啊,企业人员的钱不好挣了,那我们从业人员的钱可能也得缩水,到那个时候我们该怎么办?

所以我觉得行业不仅在经营管理方面要做标准化、规范化,在行业作自律,在人力资源方面也要标准化,要有一些规范,刚刚我提到的一个理念,要尊重人性,我觉得现在很多做法,其实就不是尊重人性,比如说企业获得发展,就高兴得叫做引入人才,还有在薪酬包括绩效、激励等等管理方面采取的都是短视的行为,这个也是对行业的流动性有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它不是尊重人性。如果我们说尊重人性,是把一个人摆在核心的位置,以人为本,去规划他现在、未来的一个长远发展,但是我们现在很多的激励做法是,你做一个动作,我给你一颗糖,有点像海洋馆里面海狮的表演,你翻一下,我丢个鱼,你不丢鱼的时候,它就不干了,所以我觉得还是许多关于人力资源方面的思考,需要我们一起来去加以解决。

主持人:下面请杜经理跟我们分享一下。

杜经理:作为企业的一个管理者的角度,首先我们要有一个跟老板“同样的价值观”,我也会深思,刚才提出的问题包括王总跟谭总谈到的企业的发展,人力资源有没有这样的高度,能够跟他们一起有这样的价值观。包括刚才提到的,企业老板竟然是用比较童话的心理去看待一些事情,那么作为我们人力资源的经理,我们是不是真的要去推波助澜,去做好这个事情,我觉得大家都要思考下,在哪些方面我们没有把老板引导好。我刚才看到几个点,跟大家分享下,第一个,高薪等不等于高成本,我想在座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要跟老板去分析这一个问题 ,如果一个人力资源的高薪,带来的成本是不是等同呢?因为很多无谓的人力资源流失不是在于高薪产生的,而是在其他环节产生的,我们的价值观需要跟老板做一个沟通,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离职率高,我们这个离职率,我们的人力有几大模块,我们所说的人力资源管理这块,除了人力资源还需要其他部门去协助完成,其实五大模块,基本主导的都是人力资源这边的管理者去做的,而招聘上面说的离职率高,包括化妆品行业,都会存在这样的情况,那我们作为人力资源的管理者,在离职率高这个程面,我们需要做一个怎么样的提炼,另外,我们人力资源进入中国之后的发展就是在人力资源里面,已经从我们所分的六大板块,已经变为我们所说的人才管理,那如果在人才管理的体系,我们必须对我们重心把控的人做一个深层次的调研,包括他的一个成长之路,刚也说,我怎么去培训她,她的晋升之路该如何,必须做好这一方面的规划,这是公司的平台。

很多老板会提出八二原则,20%的资金,以80%是与精英一起去完成事物的,我们广大的员工,或者说是广大的体系,那对于这20%的人,我们人力资源有没有做到关注 ,这是我相信未来我们这个行业还是有高潮时候,我们人力资源需要去把控的几个因素,而另外说到的培训周期,我这个培训,在我们的行业是必不可少的,换个角度说,培训是让他们更好的去服务企业。那我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下,培训第一个,我觉得在这个行业里面,培训是一种点播,那如果这个人在培训当中没有得到知识点,没有醒悟到这个模式,永远都是在自己的模式里面,那么整个培训在我们的模式手法里面,而不是真的发展或在企业文化方面去做到这种深层次的认知。

那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培训的不是一些常规性的培训,而更多的是要融入企业文化,让她无论从一个表格,一些我们所说的一些小事情,一些小小的意念当中,能够体会到我们公司是以什么样文化,怎么样的教育去运营这个平台。那我觉得整个培训会来到更加自然,他们接受得更加快,我觉得在培训的过程中,导师的一个技巧,无话可说,我相信大家都有一个很好的沟通。那如果在深度上自己觉得还是没有办法做到切入到企业文化的话,那我相信这是我们人力资源必须完成的工作。还有一点,问题要更加细节、简洁、有针对性,有助于我们帮助你们解答。

关键词: 2013年 第38届广东国际美博会 广州美博会 138 人力资源发展论坛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