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2013年第五届中国美业人力资源发展论坛问答实录

2013.03.13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138编辑部责任编辑:陈妙钿
摘要:138中国美容人才网在第38届广东国际美博会上成功举行了“提升人力资源,从改变老板开始”人力资源论坛。本届论坛着眼于老板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活动现场邀请到知名人力资源专家、知名企业老板及企业HR围绕主题现场分享人务资源管理经验,论坛赢得现场观众的大力支持。现将嘉宾与台下观众问答互动实录整理出来供大家了解。

提问三:人力资源在培训这一块如何做一个系统的规划

详细实录

提问:我是几家连锁店的老板,那我想问,在人力资源招聘这一块需要做一个具体的思想教育,那这个人,高低水平要知道,到底她是一个怎么样的一个人,是不是你企业的发展,能回报公司,那么在我的企业当中,每一个员工都有具体的思想品德教育,要服从公司的安排,那么培训结束之后,所有培训费用归于公司,如果说,你在培训结束之后不到公司去做,你自己来承担培训费。所以说一些很正规的企业,我们在日化培训这一块,我们也培训,结果经过培训一年之后,她说她改行了,所以这一块,我想知道大家在人力资源培训这一块如何做一个系统的规划。

谭邦兰:我们这个行业需要大量的人才,因为这个行业的成长发展太快了,很多人工作了一段时间就当了老板,有的当了老板开了一段时间的店,又复制很多很多的连锁机构,那么越来越多独生子女加入这个行业的人,相对比例来讲,并没有提高,而且它不是说是一个简单的服务行业,就是一个医生来从事我们这个行业,他还得了解我们的服务流程,所以人才这个问题,就是我们这个行业的瓶颈。

那也是告诉我们,有时候企业在招人、用人的时候有点饥不择食,所以就刚才那位朋友提的这个问题,关于我的员工的问题,当时我就是,因为我是此前这个谈话,是在我决定送她去培训的时候,我也在犹豫,到底要不要送她去,因为我的企业发展,因为这个员工进入企业有一段时间了,所以在观察这过程中,发现,女孩子嘛,我一直想女孩子不会有太多的跳跃,只要你给他阳光,她就灿烂。

所以,我市场总监,不是一样给她阳光,她一样给我灿烂的嘛。而且当时我确实没跟她签劳动合同,当时,我谈了又谈,我说,你去了回来,我们签的劳动合同是三年,根据《劳动合同法》这三年之内,你的工作满,如果不满的话,会按比例学费由你承担,没有在企业干完的这一部分,她也同意,不是没有谈,只是谈完之后刚好比较急,第二天就有培训,所以当天就要走,如果当初我们一起培训,我们还有人力部门的人一起培训,其实所有的员工在培训,我想她们可能也带了一点点私心吧,想到就不先跟我签这个东西,先学了再说,所以我也买个机票先,其实完全可以买火车票,就是它这个培训是规定,我临时决定,所以就去了。签完回来就爆出这样一个问题。

后来,我也一天找一次,所以所有员工出去培训,我们要先写一个申请,然后我们再签一个培训协议。但是我发现我们的员工是一个怎么样的状态,他害怕申请,害怕签那个东西,实际上那张合同是保护他的,是未来企业包他那个培训费什么的,因为国家有规定,对不对。国家规定在这个学费里面,比如我让你学了一万,你工作了两年三年,也许你工作了一年你就走了,那是不是去掉50%,最少都50%啦。说白了,老板不拿钱给你去学,你自己要不要成长,要不要更好的环境,要不要更好的收入?真的只有学习,才是唯一的出路,另外我在138人才网招人的经验,我是这样想的,在座有的是老板,有的是员工,如果他参加工作,进入企业,进入工作,还早的时间跳槽,这个我还比较情有可原,可能第一次出来没经验,找到不好的企业。如果说在一家企业干了两年三年甚至五年,后来发现成长以后,换了一个企业,一年一个企业,这样的员工,我一般不会考虑。我希望员工找一个企业,企业要用人,它要培养你,你要能承担下来,才有机会出去学习。

关键词: 2013年 第38届广东国际美博会 广州美博会 138 人力资源发展论坛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