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迎娶“刘三姐”索芙特再次重组求生

2013.09.09出处:第一财经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近日,索芙特公布将定增12.8亿元收购山水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下称“山水文化”)旗下《印象 刘三姐》项目公司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下称“桂林广维”)的全部股权后,股票连续3日一字涨停。

在与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传媒”)重组失败之后,持续多年业绩表现不佳的索芙特再次寻求重组。

近日,索芙特公布将定增12.8亿元收购山水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下称“山水文化”)旗下《印象 刘三姐》项目公司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下称“桂林广维”)的全部股权后,股票连续3日一字涨停。

尽管目前索芙特的实际控制人仍未改变,索芙特也称,收购是为了实现多元化经营,分散投资风险,但一些市场人士猜测,收购的未来走向可能是《印象 刘三姐》借壳索芙特上市。

昨日,桂林广维母公司山水文化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未予置评。

“刘三姐”难当家

索芙特目前已公布的定增对象分别为广西索芙特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刘三姐”一致行动人等总计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完成后,索芙特实际控制人梁国坚持股比例将从16.62%降至15.92%;而“刘三姐”方面的持股比例则达到15.43%,双方股权非常接近。

“现在的索芙特已经无力翻盘,如果主营业务持续亏损,未来还有可能停牌退市,他们剩下唯一有价值的就是上市公司的壳资源。”日化业内人士高剑锋向记者表示。

曾一度辉煌的本土日化品牌索芙特,在2006年顶峰时期的年销售收入达到12.57亿元。但2008年后,索芙特经营状况每况愈下,公司2010年亏损8950万元,2011年亏损2.03亿元,由于连续三年亏损,索芙特被实施ST。

2012年,靠出售全资子公司广西松本清化妆品连锁公司的投资收益,索芙特摆脱亏损状态。不过,2013年刚摘帽的索芙特,上半年再次亏损近2000万元。

高剑锋分析,目前的定增收购可能出于资本运作上的考虑,毕竟桂林广维虽然利润率高但资产规模不够大。未来第二步可能再次增发,装入一些其他旅游文化资产,“刘三姐”方面控股上市公司后,第三步会将日化业务相关资产置换出去,这时可能有多种方式,可能以低价,甚至无偿的方式转让给索芙特原来的大股东,这也是“借壳费”的体现。

索芙特公告中也明确留有未来后续操作的余地,称一致行动人已经签署发行完毕后12个月内“不谋求控制索芙特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的协议,索芙特实际控制人短期内将不会因此发生变动。“如果并列为主营业务之一的日化继续亏损,还是会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高剑锋说。

关键词: 索芙特 刘三姐 山水文化 广西传媒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