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股权众筹会成为未来美容院扩张最高效方式吗?

2016.05.12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小易
摘要:中国经济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一大批的中产阶级,及数量庞大的投资机构,大家都在寻找投资、增值的机会,投资界的共识是,未来股权投资将成为非常重要的投资渠道。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企业都有了信息化系统及对外传播的渠道,必要时可以非常方便、迅速地将真实数据,比如营收、利润等财务数据对外公布,这成为股权众筹的硬件基础。

股权众筹会成为未来美容院扩张最高效方式吗?

一个月前京东的股权众筹平台东家出现这样一个项目:知名足浴按摩企业良子推出股东卡。

股东卡具体内容如下:

一、投资15000元成为良子的股东;

二、分5年发放消费金,第1年发放5000元,后4年每年发放2500元;

三、5年后良子现金回购投资款,即返还15000元;

四、如店铺业绩超过2000万,则给予年化6%的现金分红,不足则没有分红;

五、成为良子股东享受各类短期、长期的专属优惠,如赠送礼品卡、积分奖励等。

这应该是大美业企业第一次在知名的众筹平台进行股权众筹试水,得到的消费者反馈还不错:目标50人75万,在一周不到的时间就众筹完成。

足浴按摩企业可以这样操作,早就接触预付费、股权改革、众筹概念的美容院可不可以操作呢?完全可以,并且股权众筹很可能成为未来企业的重要扩张方式,而具备“投消传”特性的股权众筹则将成为生活服务类,特别是美业企业的最高效方式。


作者:胡波澜

138专栏作家、138特约评论员

首先,股权众筹已经基本成熟

中国经济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一大批的中产阶级,及数量庞大的投资机构,大家都在寻找投资、增值的机会,投资界的共识是,未来股权投资将成为非常重要的投资渠道。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企业都有了信息化系统及对外传播的渠道,必要时可以非常方便、迅速地将真实数据,比如营收、利润等财务数据对外公布,这成为股权众筹的硬件基础。

政府推进的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消费升级则让企业数量大增,从而促进对资本的迫切渴求。如果说企业提出资本需求,投资机构提供资本供给,移动互联网化提供硬件基础,则为数众多的众筹平台提供了一味催化剂,促使供求双方达成交易。

其次,投消传的众筹特别适合美容院

什么叫投消传?即投资、消费、传播三位一体。以良子的股东卡为例,有投资特性,因为不仅5年后返还本金,还每年有6%的现金分红;有消费特性,因为一共又给了15000的消费金,可以在良子所有的店铺享受足浴按摩服务;有传播特性,因为这些股东与良子利益相关,不论是现金收入方面还是服务满意度方面,每个理性的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消费者,都会主动为良子去做宣传。

与足浴按摩类似的美容院同样有这样的需求:在店铺扩张时需要资金的投入,日常经营需要有A类顾客的消费(股东顾客绝大多数情况可以划入A类),最重要的是所有美容院渴求的优质新客,美容院股东们有能力也有意愿影响周围的朋友、同事,这或许是最具性价比的拓客方式。

那么,如果美容院想尝试“投消传”三位一体的众筹模式,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保证对企业经营权的绝对控制

以良子为例,虽然它提供投资的收益,但并不给予相应的投票权,这保证了由良子专业的团队把握企业的发展方面。美容院资金量小、人员少、对企业的控制力弱,一定不能因为股权众筹丧失对企业的控制,否则可能导致企业的迅速衰败。行业里曾流行美容院股改就是这方面的反面教材。

2、提供切合实际的收益

其实行业部分美容院早就尝试过股权众筹的模式,例如交5万分3年消费,3年后全额返还5万元还加年底分红,这种收益率就有点过高,可能造成企业成本增加,甚至给人圈钱的感觉。而行业一家知名连锁机构就因为超高收益的众筹快速扩张,导致奖金链断裂,从而影响整个品牌的发展。反观良子虽然只提供有限条件下的6%的收益,但综合消费与现金,年化收收益率已经超过25%,这已远远高于大部分投资。

3、信息化系统是基础

在这里已经不需要强调资本对美业市场的重视,为什么至今没有大量资本进入美业?最核心的原因还是信息不透明:收入多少、成本多少、利润多少,这些问题店家自己都搞不清楚,更何况动辄要看标准财务报表,开谈就要数据的投资机构。资本无法预测投资回报率,怎么敢投资?而参与投消传众筹的个人更是如此,你没有数据我怎么知道你经营良好,会不会今天投了钱明天就倒闭?我怎么相信你会如实地把分红、本金返还给我?没有信息化系统,不光各众筹平台上不去,自己线下搞个众筹都没人相信。

至今,美容行业都没有市场占比超过1%的知名机构,而商业发展的规律,则注定直营超过百家、千家的美容品牌将大量涌现,而在这波扩张浪潮中,投消传特色的股权众筹或许是最高效的方式。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138官方立场。 本文系作者投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键词: 股权众筹 未来 美容院 扩张 投消传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