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阿里苏宁联姻背后:阿里是否在借此砸苏宁场子

2015.08.12出处:搜狐财经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昨日下午4点30分,当马云和张近东出现在南京诺富特酒店会议厅时,现场近400名记者才意识到,这不是一次普通的新闻发布会。


昨日下午4点30分,当马云和张近东出现在南京诺富特酒店会议厅时,现场近400名记者才意识到,这不是一次普通的新闻发布会。

下午4点,苏宁发布公告,宣布阿里巴巴投资苏宁283亿,持有苏宁19.99%股份,双方达成全面战略合作。瞧!双方的关系已经离4个9不远了……

1

消息被严格保密到了最后一刻。此前,近200名记者正在采访苏宁参与主办的“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到了下午突然被告知有一个重要的发布会马上要在隔壁召开……另外100多名记者的经历则更加传奇,他们受邀赶到镇江参加“阿里巴巴未来战略沟通会”,一上午的大雨滂沱和等待之后,下午三点,终于出发前往被工作人员带往称为“桃花源”的神秘会议地点,结果,却被大巴车拉着送回了南京……

之所以如此神秘,是因为两家公司都太过特殊,任何消息外泄都可能导致这笔中国商业零售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出现波折。

发布会现场,大屏幕上两颗星球相向而行,合二为一,最终化为无穷大的符号。

关于这次投资,发布会上对外披露出来的细节如下:阿里巴巴将以283.43亿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云商,成为持股19.99%的第二大股东,苏宁将以不超过140亿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约占阿里巴巴发行后总股本的1.09%。

中国互联网电商巨头联手中国传统零售商业巨头,记者们清楚,这意味着,中国的商业格局将被改写,关于线上和线下、平台和自营、资产轻与重之间孰优孰劣的争论将被终结,通向未来的新商业生态打开了大门。

中国的企业,第一次在世界上成为了商业潮流的引领者。到场的近400名记者,和上午参加紫金峰会的王健林、李彦宏等商界大佬们一起,成为了这一里程碑事件的见证者。

2

究竟是阿里主动追逐苏宁,还是苏宁主动靠近阿里?故事的起点并不清晰。这两家“恩怨交织”的公司在江湖中相望已久,各自捍卫着各自的商业理想,然而大道至简,一切复杂的关于商业模式的说辞,最终都指向初心—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于是殊途同归。

据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在三个多月前开始接触,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多次秘密造访西溪,合作迅速推进。而在苏宁总部,一部独立电梯直通核心禁地,阿里各个板块的核心人员拖着拉杆箱,开始悄然出没其中。

8月4日,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该事项构成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5年8月3日开市起停牌。

外界开始猜测苏宁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究竟有何内情,但是,几乎没有人能够想到,同苏宁联手的竟然是阿里巴巴。

三天前,财经及互联网行业的记者们以为阿里在故意砸苏宁的场子—在苏宁操办“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的同一天,阿里却大范围邀请记者赴镇江“桃花源”之约。记者们得到的消息是,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都将现身,畅谈阿里未来15年发展愿景规划。

关键词: 阿里 苏宁 阿里巴巴 马云 张近东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