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电商后时代发展趋势 究竟是渠道为王还是产品为王

2016.07.19出处:聚美丽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我们理解的“心世界”用一句话概括便是——在移动互联网化趋势下,通过社群把人与人连接在一起的“心”商业模式,也可以理解为社群经济。我们认为,“心”商业模式既是商业发展的趋势与走向,也是移动互联网带给所有企业、团体、个人的新风口。


我们理解的“心世界”用一句话概括便是——在移动互联网化趋势下,通过社群把人与人连接在一起的“心”商业模式,也可以理解为社群经济。我们认为,“心”商业模式既是商业发展的趋势与走向,也是移动互联网带给所有企业、团体、个人的新风口。可以从以下几点来理解:

一、把内容作为核心建设,将连接者视为基础性工具

在互联网之前,内容互为孤岛,有了Web和浏览器,全世界的内容突然被打通了。可以说,互联网逐渐消除了最大的不平等——获取信息的不平等,而移动互联网加快了这一步伐。

马化腾曾说:互联网就是连接+内容。

互联网时代,分别以内容和连接为差异点形成优势的战争一直未停歇。

关于内容之间的竞争,如门户崛起的年代,新浪和网易的成功,无数媒体自建WWW;电商崛起的时代,马云和马化腾成功后也吸引无数企业自建平台,但这些“后起之秀”如今能活下来的,一个也没有!不得不说,很多内容创业者死于对成功者的仿效和追随。

而在已经过去的2015年,BAT把持了搜索、电商和社交的三大入口;服务市场——O2O领域则发生了多起重量级的并购案。这意味着,连接者的战争已近尾声。2016年战争再次引到内容端,所以我们不能用连接者的战略打接下来的战争。

吴晓波表示:正确的打法应该是,只专注于内容的核心建设,把连接者的成功视为基础性工具,尽量将连接的成本趋近于零。

对此,我们深表赞同——抵抗连接者的霸权,不是再建一个同质的连接平台,而是由内容出发,建设另一个属于自己的竞争领域——社群。

二、过去把人群物质化,现在是人本的回归

内容发声的方式有很多种,为何偏偏以社群的形式产生?因为社群经济是未来商业发展的趋势!

在中国当下,或者说1992年以后,市场经济是国人普遍认同的经济模式。市场经济的利润源自柜台、源自销售,然后通过大规模市场营销运动获得利润。所以诞生于互联网前时代的市场经济,归根到底是一个商品通过营销找到人的过程。

而社群经济,是一个人到物的过程——一群人被聚集起来以后,再问自己我们需要一个什么商品。

因为社群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人际关系。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孩子们愿意天天在广场上撒野,成年人则希望找到有同类的角落。这是互联网社群得以存在的理由。

过去经济社会的治理模式是将人类物化,物化过程带来的是一切结构化、一切数据化、一切可管理化。而社群经济是人本回归,让技术、数据、管理等硬邦邦的词语为人服务。目前,在社群经济下已经衍生出的分享经济(airbnb、uber等)、粉丝经济(小米、roseonly等)、C2B(团购、众筹等)已经让我们尖叫,随着创新模式的不断涌现,社群经济会是主流经济形态,崇尚平等自由的马克思老爷爷看到都会激动的热泪盈眶。

三、社群经济是移动互联网下的新风口

说了这么多,可能还有人不屑地表示:这与我何干?

早在2013年首届中国美容化妆品行业电子商务大会上,赛恩资本创始合伙人、聚美丽董事夏天便表示:2013年开始,中国美业电商格局真正开始定性,线上市场驶入快速规模成长的年份。

果不其然,从2013年开始中国化妆品行业正式呈现线上、线下市场齐头并进的格局,线上不再是线下的一个补充渠道,而是一个全新的渠道。

经过近3年的发展,因为抓住电商这个风口而成功起家的品牌已经羽翼渐丰,如阿芙、御泥坊已经能够与一些线下发展十几年甚至数十年的品牌分庭抗礼。

如果说电商是互联网带给品牌们的第一个风口,那么社群将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一轮红利。

社群能够让消费者从“高速公路”上跑下来,让品牌与消费者形成真实的闭环互动关系,重新夺取信息和利益分配的能力;同时,让互动和交易的成本大幅降低,从而令优质内容的溢价得以实现,而消费者的支付也得以下降;最后,社群能够内生出独特的共享内容,彻底改变内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单向关系。

也许,阿里或京东并没有改变商品与人的关系,微信也没能改变信息与人关系,但社群模式将彻底颠覆现有的关系组织方式。我们相信,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将逐渐由单向的价值传递过渡到双向的价值协同,互动即传播。未来的品牌,如果没有社群和粉丝的支持,是很难调动传播势能的。

关键词: 电商时代 电商趋势 美业电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