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联合利华在中国加码食品业务 以改善日化低迷现状

2015.09.14出处:新金融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在中国市场,联合利华的日化和食品一直都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联合利华在中国的20多个品牌中,大部分是家庭和个人护理等日化用品品牌。


在传统日化行业整体成绩不令人满意的大背景下,联合利华开始对食品业务寄予厚望。如何找到发展的新动能,成了每一个日化企业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加码北方布局

京津冀一体化后,联合利华在天津的布局开始顺势加码。

9月10日,联合利华天津工业园二期项目正式开工投产。该工业园区坐落于天津空港经济区,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联合利华投资约4亿元。这里将负责生产联合利华中国北区包括“家乐”牌鸡精、鸡粉以及“好乐门”牌沙拉酱在内的所有食品类产品,预计年产能超过10万吨,年产值达10亿元,其中部分产品将出口到亚洲其他地区。

早在2012年3月,联合利华就启动了位于空港经济区的天津工业园项目。当时,一期工程投资约2.5亿元,主要生产奥妙洗衣液和金纺柔顺剂等产品。

目前,联合利华在国内另外两个工厂分别位于合肥和眉山,被问及天津工厂有何特别之处,联合利华全球CEO保罗伯尔曼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天津工厂有一个特点,可再生能源、水污染处理、零填埋方面在设计时就考虑进去了。现在天津的二期工厂是全球使用新技术最多、最现代化的工厂。再过一两年可能我们在其他地方建更多新的工厂、用更多的新技术,但就现在来讲,天津二期工厂使用的新理念和技术,特别是在绿色工厂方面是最好的。”

同时,联合利华北亚区总裁马瑞文补充道:“合肥工厂是建设了十年的工厂,已经变成全球最大的工厂而且非常成熟,眉山和天津的工厂都比较新,所以还在发展过程当中,也在学习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天津本地员工比较多,从提供就业角度来讲,员工稳定性比较好。”

扩容食品市场

在中国市场,联合利华的日化和食品一直都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

目前,在中国市场的20多个品牌中,联合利华的产品大部分是家庭和个人护理等日化用品品牌。而涉及到食品的,却仅有家乐、立顿、和路雪等几个品牌。

据悉,天津工业园二期项目生产的一半以上产品将供应给酒店、餐饮企业等餐饮渠道客户。联合利华北亚区公共事务副总裁曾锡文表示,这次天津工业园区二期开业,是联合利华为食品业务尤其是饮食策划业务做准备。

而作为面向非流通渠道的饮食策划业务,在中国主要向大型餐饮集团、五星级饭店提供调味料和餐饮解决方案,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北京大董等餐饮企业的很多调味料都来自联合利华饮食策划。

“相对增长比较稳定的浓汤宝、鸡精等流通渠道中的产品,饮食策划业务的增速更明显,在20%-30%之间。从全球看,联合利华食品业务和其他业务的比例大约为1:1,而在中国,食品业务只能占到中国整体销售的30%。”曾锡文说。

事实上,在饮食文化浓重的国内市场,联合利华一直试图在食品领域找到适合自己的战略。

去年,国内高端饮食市场整体受挫。当时,联合利华承认受市场影响,饮食业务在高端市场受挫,做出了由高端市场向中端市场调整的动作。而转攻中端市场,加之天津工业园二期的投产,或许能让联合利华在中国的业务实现日化和食品各占半壁江山的局面。

逆势做加法

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保罗伯尔曼曾问了李克强总理“中国如何找到发展新动能”的问题。

而眼前,提问者自己也需要回答这个问题:在传统日化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谁也不能幸免于难,而联合利华又如何能找到自己的新动能?

从前,在中国市场,联合利华一直靠本土化收购来不断为自己“增肥”。而此次尽管与收购无关,但联合利华扩容食品市场,还是被视为做了一次加法。

今年以来,联合利华已做了4次加法。今年3月,收购英国高端护肤品牌REN;5月收购了美国品牌Kate Somerville Skincare LLC凯诗薇;6月收购美国护肤品牌Dermalogica德美乐嘉;不久前又收购了美国专业护肤品牌Murad。

业内人士指出,洗衣粉等家庭护理产品毛利率在30%左右,而个护产品的毛利率可达60%以上。联合利华加码高端个人护理产品正是出于提高利润的考虑。

提到日化,提到联合利华,都会不禁联想到那个强劲的对手宝洁。而擂台对面的宝洁,却一直在“瘦身”。

7月9日,宝洁宣布,已与美国香水及化妆品集团科蒂交易达成,宝洁接受科蒂125亿美元收购提议,将旗下43个美容品牌并入科蒂公司。目前,宝洁已经剥离或是终止了近100个品牌。

“瘦身”缘于业绩的无奈。尽管宝洁在美容业务方面曾付出很多投资和精力,但效果并不理想。宝洁最新公布的2015财年三季报显示,其美容、个护产品销售同比下降3%,连续9个季度出现倒退。

在业内看来,宝洁与联合利华采取不同战略,这是因为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不同,无论如何都是基于自身的商业价值和利益作出的决定。

关键词: 联合利华 中国 食品业务 日化现状 食品市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