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皮肤测试仪真的有效吗 专家称只是促销噱头

2015.08.26出处:楚天都市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每个人都有一个生理年龄,但是,你听说过“皮肤年龄”吗?目前,不少美容机构和销售化妆品的柜台,常常配备了一种皮肤测试仪,声称可以通过它来测定“皮肤年龄”。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商家存在片面夸大皮肤测试仪功能的嫌疑,而被测试者的“皮肤年龄”普遍大于实际年龄。皮肤专家对此表示,正确使用皮肤测试仪,可以大致判断皮肤质地,但所谓的“皮肤年龄”,只是商家炒作的噱头,目的只是为了乘机推销化妆、护肤产品而已。

测了一次肤龄买回一堆产品

近日,武昌28岁的李女士在一家美容院“任性”消费了一把,起因是她在该美容院做的“皮肤年龄”测试。

李女士说,她平时比较注重皮肤保养,但由于最近加班较多,加上饮食不太规律,她的脸色看起来不太好,不仅有了黑眼圈,还冒出了一些小黑斑,让她十分焦虑。于是,她到美容院进行皮肤护理,工作人员建议她进行皮肤测试,称可以测出她的皮肤状况和“皮肤年龄”。

皮肤还有年龄?李女士有些好奇。不过她确实在网上看到过相关报道,称有的明星生理年龄20多岁,但由于保养有方,“皮肤年龄”只有十八九岁。于是,她将信将疑地接受了测试,结果显示,她的“皮肤年龄”为34岁。

李女士的心理压力更大了。为了增加“颜值”,面对美容院工作人员的推荐,她冲动地一次性购买了2000多元的美容护肤产品,还订了一套1000多元的皮肤保养、祛皱、美白套餐。

为了验证李女士的说法,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这家美容院探访。店中的皮肤测试仪,是一台类似电话机的设备,与一台电脑相连。工作人员用手柄对着记者的脸部扫描,拍摄出肌肤放大图片,之后通过电脑进行分析,得出油分、水分、毛孔、弹性等各项指标,并据此确定“皮肤年龄”。结果显示,记者的皮肤偏干,弹性略差,“皮肤年龄”比生理年龄大2岁。

销售人员透露 测试结果偏大

除了美容院,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武汉多家大型商场的化妆品柜台,几乎都可看到皮肤测试仪的踪影,且多为免费测试。有商家称,推出此项服务是为了吸引顾客。

在汉口一家商场的化妆品销售区,两个柜台上摆着皮肤测试仪。工作人员称,只要扫描其品牌的二维码或购买其产品,就可以免费测试皮肤年龄。测试方法是,给皮肤拍一张放大30倍的照片,通过电脑软件分析其纹路、色素、毛孔、含水量等指标,得出综合状况报告。根据报告,工作人员会给予针对性的护肤建议。

记者联系某品牌皮肤测试仪华中地区销售中心。一名销售人员说,该品牌的皮肤测试仪由硬件设备和电脑软件两部分组成,根据不同需求,有的出售给科研院所,有的出售给医院等。供美容院、化妆品柜台等使用的皮肤测试仪为便携式,价格从1000多元到上万元不等。测试仪的准确率超过80%,准确率越高,价格越贵,准确率最高可达95%以上。“‘皮肤年龄’是如何确定的呢?”面对记者的疑问,销售人员称,他们的软件系统针对18—55岁人群,集合了庞大的数据库,当电脑接收到被测者的皮肤图像后,就开始对油分、水分、色素、毛孔、弹性、胶原蛋白纤维、敏感度、痤疮等进行打分,最后综合得出检测报告。“‘皮肤年龄’一般不低于生理年龄。如果皮肤保养得好,‘皮肤年龄’就会接近生理年龄,否则大于生理年龄。”

皮肤专家提醒当心商家噱头

测试“皮肤年龄”,是否科学?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皮肤科主任彭才智教授提醒,医学上并不存在“皮肤年龄”一说,所谓“皮肤年龄”测试,只是商家的噱头而已。“不同年龄段的人,皮肤确实存在差异,但是通过仪器检测皮肤状况、判断皮肤年龄,我认为不科学。”彭才智说,医院也有类似的皮肤测试仪,但只是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检测皮肤的酸碱度、含水量等指标,从而给予被测者一些护肤方面的指导性建议。

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吴纪园教授说,人的皮肤状况十分复杂,受到环境、温度、心理状态等各种因素影响,年龄只是其中一个因素而已。皮肤的各项数据每时每刻都在变化,一个人身体各个部位的皮肤状况也不一样,因此,不可能通过一次检测就能确定所谓的“皮肤年龄”。

武汉市第一医院也有皮肤测试仪,主要用于评价美容祛斑等治疗的疗效。测试条件要求严格,必须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进行,而且要保证一定的温度和干湿度,被测者的身体状态也要比较平稳。吴纪园教授说,即便这样,测试结果也仅仅只能作为参考。

遇到夸大宣传可向工商投诉

皮肤测试仪到底是一种什么产品?具有什么功能呢?

楚天都市报记者在部分皮肤测试仪的说明中看到,它们多半是检测皮肤的油分、水分、色素等基础数据。少数测试仪的说明中称,可以用于“皮肤病和医疗美容的辅助诊视”。

那么,皮肤测试仪是不是属于医疗器械呢?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发现,无论是国产医疗器械,还是进口医疗器械,都没有“皮肤测试仪”这类产品的信息。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没有听说过“皮肤测试仪”,如果它是医疗器械,必须有相关的注册证和经营许可证。

一家在网上销售皮肤测试仪的商家提供的信息显示,他们只有工商部门颁发的商标注册证,以及出版部门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记者拨通销售人员电话,对方明确称,他们的产品只是一种辅助检测仪器,“不属于医疗器械。”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士说,产品是不是医疗器械,消费者可以看看对方是否有医疗器械注册证。一种医疗器械只有一个批号,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可以查到相关登记。如果产品不属于医疗器械,而商家在宣传中夸大其作用,消费者可以向工商部门投诉。

武汉一位不愿具名的三甲医院皮肤科教授认为,由于市场上大部分皮肤测试仪只是对皮肤的基础情况进行检测,它们应该是介于医疗和美容之间的边缘产品。皮肤检测仪可以大致判断皮肤状况,但消费者不要盲目相信检测结果,以免被商家利用。

关键词: 皮肤 测试仪 专家 促销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