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我国化妆品荧光剂遭遇检测遇难题:缺失相关标准

2014.11.20出处:中研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日前,有媒体对市场上五款面膜样品到广州市药品检测所检验,均检测出荧光剂。据了解,我国化妆品国标中并没有对荧光剂含量做相关规定。

日前,有媒体对市场上五款面膜样品到广州市药品检测所检验,均检测出荧光剂。据了解,我国化妆品国标中并没有对荧光剂含量做相关规定。

检测5款BB霜两种发荧光

网帖中提到,一位女士脸上涂抹BB霜在夜视灯的照射下,仿若《阿凡达》中的“纳美人”,满脸蓝光,几乎可以直接参加万圣节派对了。网帖表示,造就如此立体面庞的BB霜,是因为里面有荧光剂,而且不仅BB霜,“CC”“EE”霜都是如此。

BB霜是否真的含有荧光剂?记者来到广州市药品检测所,随机使用了5款BB霜进行测试。其中两款采购自韩国,一款原产地法国,还有两款为国产。

检测开始,工作人员将5款BB霜取适量样本放在黑色背景下(背景板已排除无荧光),分别在254nm(nm是纳米,长度单位)或366nm的波长环境下,使用紫外线荧光灯照射。1秒钟后,显示器抓取图片显示,一款韩国BB霜和一款国产BB霜显示有“荧光”。

化妆品荧光剂无检测标准

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经公布了现有合格化妆品所使用的原料名称相关意见征求稿,荧光剂并没有在名录当中。这就意味着,一旦名录确定,化妆品厂家要在产品中添加荧光剂,就必须向有关部门申报,添加到原料目录里。

记者询问了多家化妆品检测机构,这些机构均表示,可以帮忙检测,但无法认定结果。这是为什么呢?

检测人员表示,检测是一件很严肃的事,必须根据特定的规范。荧光剂虽然是化妆品中不得人为添加的物质,但翻开《化妆品检测国家标准》,却找不到关于荧光剂检测的任何标准。

“一定要检测,也只能用目前已有的洗涤剂标准来进行检测。标准不同,检测结果肯定不严谨,也没有法律依据。”药检所专家表示,就算能检出,也有可能是原料中本来就带入的,而非人为添加。

或对肝脏造成伤害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覃亚勤表示,荧光剂中含有香豆素,而人工合成的荧光剂,现在还没有医学研究资料支持它潜在的危害,目前在临床上,也没有发现荧光剂生产人员患癌症的几率更高。“但洗涤剂中对荧光剂已经有了添加上限,护肤品还没有相关的要求。”

覃亚勤医师认为,毕竟荧光剂没有护肤功能,在进入皮肤后很难被代谢掉,所以,尽量选择没有荧光剂的产品更为放心。覃亚勤医师还表示,广西是肝癌高发区,市民最好避免接触对肝脏健康有潜在风险的化学物质。

据介绍,作为染料的荧光增白剂,是一种化学成分,经常被添加到化妆品中,可以吸收肉眼不可见的紫外光,然后转化为淡蓝色的荧光释放出来,并且淡蓝色可以遮挡人脸上呈现出的灰蓝色,显得脸非常光洁。

荧光剂如果长时间接触皮肤,容易刺激表皮,引发过敏,如果一旦进入人体,甚至有可能聚集在肝脏,造成伤害。郑立波称,因为这个荧光增白剂是通过光源的反射发生的一个光效应,那对光敏感的皮肤,一旦是用了这种荧光增白剂含量很大的面膜的话,很可能会导致皮肤不适,瘙痒,或者是出现过敏的状况。

据了解,荧光剂不像一般化学成分那样容易被分解,而是在人体内蓄积,产生许多有害的作用,大大削减人体免疫力;荧光剂与伤口外的蛋白质结合,还会阻碍伤口的愈合;荧光剂能使人体细胞出现变异性倾向,其毒性累积在肝脏或其他重要器官,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造成血液系统受损。此外,化学物质容易污染人体血液,虽然血液具有一定的自净能力,微量的有害物质进入其中,会被稀释、分解、吸附和排出,但长期、大量的有毒物质倾注而入,必致其发生质的变化;进入血液循环,会破坏红细胞的细胞膜,引起溶血现象。

关键词: 化妆品 荧光剂 检测 标准 BB霜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