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欧莱雅收购美即获批 步小护士雪藏后尘几率不大

2014.01.15出处:每日经济新闻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一边忙着卡尼尔品牌的退出,一边又忙着对本土品牌的收购。”这是全球最大化妆品企业欧莱雅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动作。昨日 (1月14日),欧莱雅向记者证实,公司已经确认获得中国商务部批准,在华继续对美即进行收购。这意味着,欧莱雅对 “中国面膜第一股”美即面膜的收购已经扫清了一大障碍。

“一边忙着卡尼尔品牌的退出,一边又忙着对本土品牌的收购。”这是全球最大化妆品企业欧莱雅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动作。

昨日 (1月14日),欧莱雅向记者证实,公司已经确认获得中国商务部批准,在华继续对美即进行收购。这意味着,欧莱雅对 “中国面膜第一股”美即面膜的收购已经扫清了一大障碍。

“欧莱雅已经与美即确认达成实施交易的其他前提条件,交易建议通过协议计划实施,一份载有更多关于交易信息的计划文件将很快寄发给美即股东。”欧莱雅方面表示,“我们期望此次交易能在2014年第二季度内完成。”

在业内看来,由于对面膜品牌市场的良好预期,美即可能会脱离被雪藏的命运,并且欧莱雅或还将推动面膜品类的发展。

5年来欧莱雅最大并购

被收购方美即控股(01633,HK)日前也公告称:“商务部已于2014年1月9日向要约人及本公司传达根据中国反垄断法批准建议的决定。因此,要约人提出建议及实施协议计划之商务部前提条件已经达成。”

2013年8月,欧莱雅集团击败另一潜在竞争要约收购人,宣布以65.4亿港元 (约人民币51亿元)收购美即。按照此前消息,在完成收购之后,美即将从港交所退市,作为欧莱雅旗下一个品牌来运作。

目前,欧莱雅并没有披露对美即的整合计划,但是欧莱雅中国区副总裁兰珍珍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即收购之后将会放入欧莱雅旗下的大众化妆品部门,对大众化妆品部在中国的业务形成补充。届时,中国市场大众护肤品市场将有巴黎欧莱雅、美宝莲纽约、美即面膜和小护士四个品牌。

记者了解到,此次收购是欧莱雅自2008年以来实现的最大一起并购案,之前欧莱雅曾收购本土品牌小护士和羽西,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美即步小护士后尘被雪藏的可能性不大。

2003年,欧莱雅收购本土品牌小护士,在业内人士看来,对小护士的收购是为了给其旗下大众化妆品品牌卡尼尔铺路,之后,小护士也确实在市场上难觅身影。

如今,虽然卡尼尔借助小护士的渠道迅速做了起来,但是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也黯然陨落,不得不以“非主流品牌”的定位退出中国市场。

面临本土品牌整合难题

“对于创始人及股东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结果。但是对于美即品牌来说,这不见得是一个好的开始。”四川省绵阳市化妆品代理商联合会秘书长李涛表示,“美即在创始人团队手里是吃饭的宝贝,必须倾尽全力做好。但是到了欧莱雅,就只是旗下众多品牌中的一员,欧莱雅会给予重视,但是不会对其孤注一掷地投入。并且中西文化有较大差别,跨国公司想做好本土品牌有很大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美即在2013年8月宣布将被收购后,还推出了一个定位高端的面膜子品牌,目前正在各专营店渠道铺货。

李涛表示,欧莱雅收购美即之后,面膜这个品类可能会得到大的增长。“面膜经过这几年的培育和打造,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增长势头最好的品类,现在欧莱雅通过收购领导品牌直接介入到这个品类的经营,对于这个品类的高速发展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化妆品行业专家冯建军告诉记者,虽然国内目前品牌众多,但是在中国市场上能够算得上大品牌的面膜品牌不多,美即是其中一个。“现在国内市场的面膜市场增长率不会低于20%,而小品牌众多,仅屈臣氏渠道就差不多有100个品牌有面膜出售。”

关键词: 欧莱雅 美即 小护士 面膜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