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甲油市场没落 成多数化妆品店玩不转美甲诱因

2016.06.20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即便越来越多的品牌推出甲油产品,但在终端零售,始终没有出现像丝芙兰一样的专业“甲护区”。玩不转美甲的终端门店,要放弃甲护这块“蛋糕”么?


被用作吸客利器的甲油如今功能渐退,不少正常售价二十多块钱一瓶的甲油在终端店被卖成了几块钱的便宜货,利润难以保证,甚至沦落为赠品。

即便越来越多的品牌推出甲油产品,但在终端零售,始终没有出现像丝芙兰一样的专业“甲护区”。玩不转美甲的终端门店,要放弃甲护这块“蛋糕”么?

专业进口甲油多渠道开花,国内美甲品牌却很难过

指尖上的生意不容小觑。

在中国,指甲护理(下称甲护)市场正以每年20%的速度快速增长,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61亿人民币。不论是高端的迪奥、香奈儿还是定位大众的谜尚、CLIO、悦诗风吟等都推出了甲油产品。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以丝芙兰和悦诗风吟为例,部分综合店或单品牌店还推出了甲护区,售卖自有甲护产品。

但相较于自有甲油产品,专业甲油品牌在市场上更受消费者欢迎。

于去年初登陆天猫的美国甲油专业品牌OPI成绩斐然。记者统计获悉,在只有12个SKU、单品价格带为69-269元的天猫旗舰店中,OPI近一年多时间里获得的总销量超过400万元。其中,销量最高的一款售价108元的OPI粉色系指甲油15ml 一年共卖出了8488瓶。

线上卖的如火如荼,甲油单品牌店也应运而生。据悉,继于去年12月份在上海开设了专卖店之后,韩国WEME INTERNATIONAL旗下的专业美甲品牌BANDI 6月7日在重庆、6月12日在沈阳的专卖店也相继开业。该品牌同时宣称欲加速中国内地美甲市场布局。BANDI方面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和购买力的急剧增长,70%的女性都在周期性的接受美甲艺术,偏爱高质量产品。

然而,以流通渠道为主的国内甲护品牌并没有这样的好运气。“国内甲油品牌近年的市场份额确实在不断萎缩,主要销售渠道在线上。”甲护品牌“一指尖”创始人之一唐有强向《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坦言,实体店老板仍不够重视这个细分品类,消费者在终端店购买几块钱一瓶的甲油,往往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

走进误区,专营店只能卖甲油便宜货?

反观甲油品类在化妆品专营店的发展,颇有点“东施效颦”的味道。

众所周知,在香港市场的卓悦和莎莎门店里,甲油和小瓶香水是爆品区的招牌,低价且颜色丰富的指甲油也成为吸客和消费者补单的选择。不少国内化妆品店也效仿这一点,在店铺的中岛斗柜区摆放甲油产品。

“10元两瓶、10元三瓶”,几乎所有店铺都以超低价来售卖甲油产品。“彩莎很早就开始卖甲油产品了,但最近几年几乎没有卖。”彩莎直营连锁公司总经理张晓峰告诉记者,一方面,甲油条码太多,不好管理;另一方面,甲油产品实在太便宜,赚不到什么钱。

记者走访了武汉汉阳王家湾商圈丝芙兰、屈臣氏、娇兰佳人、悦诗风吟四家终端门店对比发现:丝芙兰与悦诗风吟设置了单独的甲护区,售卖甲油以及指甲护理产品,价格从24.5元到139元不等。和多数CS店一样,屈臣氏与娇兰佳人的甲油产品是陈列在爆品区。记者看到,屈臣氏售卖的“艾微”指甲油10ml售价12.9元,娇兰佳人的自有甲油产品10ml售价仅5元。

“化妆品专营店已走进卖低端甲油的误区。”山东青岛喜爱化妆品连锁总经理杨琪直言。他表示,前几年,甲油产品在喜爱连锁系统中卖得很好,售卖价格也是以低价为主,毛利也可以达到40%,然而,由于不少好品牌纷纷倒闭,近几年销量就差了很多。目前,专营店便于进到货的新甲油产品,虽然价格较低但质量很差。

和青岛喜爱有一样困境的连锁店不在少数。多位百强连锁店主告诉记者,目前在专营店内,以流通货为主的甲油产品类型单一,售价过低,吸客作用要打问号,更不要提连带率和利润了。

专营店需要这样的甲油品牌

“与山东其他店老板想法一样,这两年我一直在留意好的甲油品牌,但遗憾的是,目前仍没有一个适合终端门店的专业甲油品牌。”在杨琪看来,如今有些品牌做什么“3D美甲”之类复杂的概念对终端店意义其实并不大。“甲护品类是终端不可或缺的品类之一,我们需要单纯好品质的甲油产品”。

作为品牌方,一指尖唐有强肯定了专营店渠道的潜力。“甲护在专营店确实是被边缘化的品类,但作为快消品产品优势依然在。”他解释,首先,从使用频次上看,一瓶甲油一般使用周期是3-5次,基本2个月时候可以消耗掉一瓶甲油;其次,甲油颜色的多样性,也可达成多次购买。一瓶较有质感的价格在20元左右的甲油产品,相信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没有购买压力。

由于材料“易挥发”的特殊性,多数甲油产品保存时间往往只有一年。这样的缺陷使得大部分甲油品牌都会采取厂家直供模式,缩短中间环节的时间成本。“这样一来,一瓶20块的甲油利润空间可达到50%以上。”唐有强介绍了直供模式的吸引力。

在走访市场时,不少终端店主向记者透露,有引进甲护品类的想法,并指出,甲油、甲护产品应与手足护理品类打通,这样还能增加连带销售。

关键词: 指甲油 甲油 美甲 甲油品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