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武汉颁布首个“休店”公约:美发店逢周一休息

2015.01.19出处:中国广播网作者:石兰兰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据报道,美发店的发型师等工作人员一年忙到头,平时没有固定的休息,尤其是过节前和周末最忙最累。从1月19日开始,每逢周一,武汉约六成共7200多家美发店集体闭店休息。

据报道,美发店的发型师等工作人员一年忙到头,平时没有固定的休息,尤其是过节前和周末最忙最累。从1月19日开始,每逢周一,武汉约六成共7200多家美发店集体闭店休息。

武汉市美发美容行业日前发布了一个自律公约,其中建议会员单位统一经营时间,将每周一作为全市美发美容会员单位统一闭店休息日。武汉市美发美容协会会长雷三林介绍,这个公约统一休息是主要集中在美发行业。目前武汉全市美发店约有1.2万家,这次“统一行动”约占六成,也就是7200多家。雷三林还表示,全市开在商场超市内的美发店,共有四五十家,另外既有美发项目又有美容项目的综合店有200多家,再加上一些非协会会员的如在街边、社区小店,都可自行安排休息时间,因此市民不必担心周一没地方理发。

武汉一家大型连锁美发店总裁介绍了这次休店公约的初衷,美发行业工作非常辛苦,休息又不固定,这成为离职的一大诱因。固定休息以后,他希望整个行业的外界定位会更好,也希望通过提供一些好的工作环境让学美发的人多起来。大多数的美发店老板也认为,美发行业急需提升“幸福指数”,也是为了吸引人才。

也有一些美发店发型师就提出了疑问:如果礼拜一休息会不会扣钱?对此,武汉市一家大型美发连锁机构表示,保证这次参与休息的连锁店员工是基本工资不负,钱是照领。有美发店的老板也介绍称,之所以选择在周一闭店休息是因为礼拜一生意最清淡,客流量一般,不到平时的一半,这样休店的损失也会少一点。

根据我国劳动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天,但是在目前我国全年无休的行业比如快递、旅游等等这些行业,理论上讲都应该可以通过轮休来休息,武汉市美发连锁店发布的这个修订公约应该来说还在全国属于首创。

关键词: 美发店 休店 公约 休息 周一 武汉 美发美容行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