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东莞开展打击非法医学美容专项行动

2014.01.17出处:信息时报作者:陈武东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本周内东莞将向所有美容院发出相关禁令通告,并在全市开展打击非法医学整容整形行为的专项行动。

2013年底,针对东莞美容院开展医学美容的乱象,本报先后进行了两次报道。报道出街后,引起了东莞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中午,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向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继1月7日下午召开专题会议、决定牵头制订专项行动方案后,14日上午,该局相关部门就美容院无证做微整形手术的问题再次召开了专门会议,已经落实了打击非法医学整容整形行为的具体行动方案,本周内将向所有美容院发出相关禁令通告,并在全市开展打击非法医学整容整形行为的专项行动。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职责明确后将认真查处无证行医

美容院私自实施整形手术的无证行医行为,到底归哪个部门监管?去年年底至今,记者先后多次采访了相关部门。东莞市卫生局称,美容院无证行医行为的监管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负责,卫生行政部门积极协助。东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早在2007年,省、市政府就分别发布了相关公告规定,将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从事诊疗活动的执法监管职能,赋予了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2012年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东莞市对此又作了重申、规定。

对此,2014年1月5日,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向姓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很多具体的执法事项不能一下子就分清是哪个部门的职责,需要一些相关部门协商划分,“有些需要市政府这个层面来确认。”他指出,2012年5月的市政府打击非法行医方案中,美容院营业执照由工商局颁发,出现超范围经营,应由工商局监管;但等到2012年底,东莞实行商事改革后,工商只负责发放营业执照,不再监管美容院整形行为,从2014年1月开始执行,“所以前几年(美容院无证行医行为)确实不是我局监管。”

“现在确定由我局管,我局一定会认真查处。”近日,上述人士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高度重视美容院无证擅自做微整形手术问题,经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后明确:今后是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为主,相关部门配合,对美容院非法开展医学整容整形行为进行查处。

“为此,我局已于1月7日下午召开专题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上述人士透露,接下来该局将向所有美容院发出通告,严禁非法开展医学整容整形活动,并在报纸上公布,警示广大消费者不要在没有整形资质的美容院做整形手术。与此同时,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牵头,近期将在全市组织一次打击非法开展医学整容整形行为的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广大市民的健康权益。

美容院调查:有机构仍提供隆鼻手术项目

1月14日,记者走访了东城东平街的克丽缇娜、卡思瑞等多家美容院,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暂时还没收到严禁美容院非法开展医学整容整形的通告,并称自己只做生活美容。东城路百分美国际美容机构的工作人员还强调,百分美现在已经不做医疗美容了,只做生活美容。

在东城西路一家名叫美莲达的美容机构,记者告知有一个朋友想做隆鼻子手术。该机构的工作人员马上说在店里就可以做手术,也可介绍到正规的大型美容医院做手术,但收费要比在店里做贵。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东莞不少正规的美容医院和他们都有合作,还安排了一些医生到店来做手术。她还介绍,隆鼻子手术,根据不同的手术材料,费用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医疗整形机构:专项行动能引导正确消费

对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近期将开展打击非法医学美容专项行动的举措,东莞市欣荣医疗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正规的美容整形医疗机构,“对此行动当然是非常赞同并支持的;执法部门牵头开展专项行动打击非法行医,比企业牵头去做,会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

陈静指出,专项行动将有助于消费者明确美容院与美容整形医疗机构的区别,能更好地维护正规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毕竟美容院的不规范经营,不仅瓜分了市场份额,扰乱了市场秩序,还会让不少消费者觉得,东莞所有美容机构都存在坑蒙拐骗。“开展打击非法医学美容专项行动,不仅能提高正规企业的市场份额,还能帮正规企业树立好的形象,同时,还能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对此,东莞美立方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十分赞同。

市民声音:希望执法部门坚持打击美容院非法行医

得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近期将牵头开展打击非法医学整容整形行为的专项行动,不少市民纷纷表示支持,认为此举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东莞城区某单位做文字工作的熊女士表示,整顿美容院非法行医,是对爱美女士的一种保护,也是对女性同胞的一种保护。市民陈女士则表示,以前并不知道美容院不可以做美容手术,近期才了解到,“没想到东莞所有的美容院都不具备整形资质,整顿是对消费者的保护。”

在东莞某企业上班的黄先生则表示,希望相关政府部门整顿美容院非法行医的举措不是一时的行为,“希望相关执法部门能够一直坚持下去,还消费者,特别是爱美女士一块美丽的净土。

关键词: 东莞 美容院 医学美容 美容院非法行医
相关阅读:
分享到: